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基建处!


建筑前沿

首页 >> 精品工程 >> 建筑前沿 >> 正文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学生公寓一组团顺利通过消防验收

发布时间:2017-06-27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23日,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学生公寓一组团消防工程顺利通过了昆明市公安消防支队的验收,标志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一期建设全部工程顺利通过了消防主管部门的验收。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一期工程位于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规划总用地面积4016亩(其中周边城市道路用地215亩),校区规划净用地3801亩,总建筑面积102.9万平方米。呈贡校区按一次性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建设。其中:一期规划建筑面积56.61万平方米,于2010年8月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二期规划建筑面积46.34万平方米。是集教学楼、行政楼、宿舍楼等建筑为一体的框剪结构工程。



教学楼及行政楼、学生宿舍均设有室内消火栓系统、火灾报警系统、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首层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采用可开启外窗自然排烟。

验收过程中,昆明市消防支队验收组主要从消防器材的设置、消防栓水压的测试、灭火器是否合格、安全通道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灯是否有效、消防设备是否维护保养、站场配电房(发电机房)是否设置警示标志和安全操作规程、使用电线(电缆)是否存在裸露现象,日常消防管理是否消防责任到人,管理到位情况,对消防设备设施内部装修、消防设施、场所建设规范和人员岗前培训等方面进行了进行严格检查。



在检查验收时,验收组首先查看了申报单位的相关资料真实性,建筑施工图纸与该场所实际建造结构情况,并听取了相关单位负责人关于消防安全设施施工、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详细内容。随后,验收组针对学校总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中涉及消防安全的防火间距、消防通道、消防水源等方面基础消防设施,建筑火灾危险性类别和耐火等级,建筑防火防烟分区和建筑构造,安全通道和疏散楼梯,火灾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建筑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基础设施配置情况进行了现场逐项验收。



由于呈贡校区一期交付使用时间长,施工总承包单位消防验收积极性不高、消防工程参建单位人员变动频繁、国家消防规范不断更新等原因,呈贡校区一期各建设项目消防工程专项验收工作未能及时完成。通过学校基建处、公安处等相关单位及人员的不懈努力及艰苦工作,督促协调有关单位开展工作,通过昆明市消防支队四次对呈贡校区一期消防设施的严格检查、学校及相关施工部门的整改,终于实现了全部验收合格。



昆明市消防支队验收组对云南大学党政领导对消防工作高度重视表示赞赏,指出云南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感,始终把消防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消除遏制各类火灾隐患,确保了学校的安全和稳定。验收组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力度,有效加强其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在校师生员工自救能力;组织疏散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值班制度,提高防火巡查、排查力度,不断提升学校自防自救能力。学校相关单位表示,将按照验收组的要求进一步搞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