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基建处!


获奖项目

首页 >> 精品工程 >> 获奖项目 >> 正文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建设工程荣获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发布时间:2017-11-14    浏览次数: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坐落于呈贡校区中心地带,传承了老校区欧式建筑风格,采用古典式对称布局,将图书馆的中心轴与校园整体的景观轴相重合。图书馆平面呈扇形布置,立面错落有致、造型丰富,气势和谐、恢宏,是一座集藏书、阅览、报告学术交流为一体的智能化绿色建筑,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高校图书馆之一”。



图书馆由主馆、报告厅、休闲厅组成。总建筑面积58918㎡,总高度23.55m,地下一层,地上五层,设计藏书量为380万册。该工程于2009年11月开工建设,2014年8月竣工,竣工结算价为1.57亿元。



呈贡校区图书馆工程设计单位为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建单位为云南建投第六建设有限公司,参建单位为深圳市特艺达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云南恒丰建设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质量监督单位为云南省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



呈贡校区图书馆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技术重点难点共有12项,图书馆主馆现浇混凝土结构全长157.5m,宽152.55m,采用了超长无缝施工技术,结构变形及裂缝控制难度大。主入口及中央共享大厅,方柱、圆柱、照壁等,造型复杂,干挂天然石材墙面及地面,石材纹理拼接及色差控制难度大,工艺要求高。再比如说中庭圆弧幕墙玻璃为不规则曲面玻璃,不同部位尺寸不一,现场加工安装施工要求精细。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了建筑业十项新技术的10大项33子项,自创新技术4项(提高超长无缝结构质量的施工技术、室内给水管吊架施工技术、大面积地坪平整度及标高控制技术、柱面干挂石材质量控制技术)。形成省级工法3项(机械喷浆抹灰施工工法、后浇带组合锯齿形模板施工工法、室内给水管道吊架施工工法),实用新型专利2项(一种给水管吊架、一种防止泵送混凝土堵管的装置)。



呈贡校区图书馆此次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可谓十年磨一剑。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期盼下,该工程从2006年立项之初,学校即立下了争创鲁班奖的目标。为此在后续的规划、设计、施工阶段从规划创意、设计理念、施工新工艺等方面,学校基建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策划组织、严格过程控制,加上科学管理,前后经过近十年的理想信念坚守和矢志不移努力,才获得了今天的鲁班奖。在此过程中,凝聚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造价单位等众多单位参建人员的心血和智慧,弘扬了以鲁班为代表的工匠精神,更凝聚了广大参建人员深深的感情,这份荣誉得来实属不易。



获得鲁班奖是所有工程参建单位的共同梦想,特别对于云南大学来说,从东陆校区建设开始、经历了洋浦校区建设、呈贡校区一期工程建设,一直以来就希望圆工程获得鲁班奖的梦,今天梦想终于实现了,全校师生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从更高层面来说,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工程获得鲁班奖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提供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展望未来,云南大学即将展开呈贡校区二期工程建设,我们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团结奋斗下,结合双一流建设目标,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二期工程建设必将延续鲁班精神,铸造精品,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