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基建处!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二期工程建设(一标段)各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    


我校呈贡校区二期建设自2017年6月正式启动后,在学校党委、行政及学校基本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基建处肩负为学校实现“双一流”大学创造硬件条件的责任,全力以赴投入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标准严、要求高的呈贡校区二期建设的组织管理工作。

依照国家的有关法律和法规,基建处通过公开招标,启动并完成了呈贡校区二期工程建设(一标段)共8个单体、建设面积达13.9万平方米,建设概算为4.65亿元工程总承包的资格预审和招标工作,确定中标联合体后,即接着展开设计、报批和建设工作。

在呈贡校区二期建设中,为避免建筑完成后的重复建设,公开招标确定设计单位后,基建处作出计划统一安排,全面启动并完成呈贡校区二期工程建设(一标段)8个项目设计任务书的编制工作。而且,为保证新建建筑能够充分满足使用单位的使用需求,在建设规模、建设概算、建设标准确定、不违背建设规范的前提下,在空间布局、功能配置等方面充分尊重和体现使用单位的意图和想法,基建处组织了60多次由基建处负责人、设计单位负责人及设计人员、使用单位负责人以及施工方、监理方负责人参加的设计任务书编制专题会议,以便在项目设计的前期、设计过程、初步设计的三个阶段,充分听取使用单位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最大限度地发挥建筑的使用效能。事实证明,不厌其烦地进行的这些工作程序,虽然花费了一些时间,但取得的效果是明显的,保证了设计的合理性、实用性、精准性,减少了在施工过程中的修改、调整,更有利于提高施工的进度。同时,每个工程项目在设计人员完成了初步设计方案后,专门邀请资深专家进行论证评审,专家们从专业的角度、多年的实践经验、学校呈贡校区的实际、甚至亲临施工现场踏勘的情况,对设计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使设计人员更好地修改、完善设计方案,达到“美观,实用,经济,安全”的工程建设原则,尽量为学校节约建设资金,做到“少花钱,办好事,办大事”。

每一项工程的建设,都是系统工程,除了一开始的招、投标后,还涉及设计、施工、监理、预算、消防、人防、防震、材料采购、水电使用、树木移植、报规报审等等诸多方面。基建处全处同志勇于担当,倾心尽力,全力以赴投入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定措施,排计划,使一个个问题和困难迎刃而解。

自2017年6月18日,启动呈贡校区二期建设一年半以来,基建处在学校各有关单位的支持、协作下,与参加呈贡校区二期建设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精诚合作,团结一致,功坚克难,按照部署,顺利地使呈贡校区二期建设一标段的工作向前推进:

      ——2018年10月25日,二期建设工程项目(一标段) “工程中心”项目第六栋封顶,至12月14日,土建施工也完成工程量的一半多,之后将进行砖砌体、地坪、主体结构、面层结构的施工和水电方面的有关施工。

     

       ——2018年10月30日,二期建设(一标段)桦苑学生公寓3栋、4栋工程项目,完成2万余平米建设任务并移交使用单位,12月8日学生顺利入住。

     

 

       ——2018年11月25日,二期建设(一标段)“西南天文研究中心”工程项目,完成一万二千平米的建设任务后,至12日14日,正在进行室外道路施工和移交前的检查、准备工作。

     

        ——2018年12月14日,二期建设(一标段)“云南大学天文台”工程项目,3D放映厅及科普展览馆一层梁板柱、观测厅层梁板墙混凝浇筑完成,已在进行天象厅斜面模板制作安装工序。

     

        ——2018年12月14日,二期建设(一标段)“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项目,已经完成土建施工工序的大部,正在进行各层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灌、准备进行水电、消防、弱电线管、管排水套管预留施工。

 

        ——2018年12月14日,二期建设(一标段)“勤苑公寓”工程项目,基本完成室内建设任务,开始清运建筑垃圾、拆除塔吊,准备进行室外工程施工。

     

 

       ——二期建设(一标段)“生态学与环境学院植物温室”工程项目,198棵旋挖桩早已完成浇筑,至12月4日正在进行桩基础承台地梁和砖胎膜砌销筑、科研温室和后勤用房景观墙梁柱模板制作安装工序。

 

        ——二期建设(一标段)“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动物中心”工程项目,基础及边坡支护完成施工,至12月14日正在进行深基坑筏板地梁土方开挖,并且,室内设计方案编制已完成。

 

        ……

任重道远。学校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在(一标段)继续向前推进之时,(三标段)、(四标段)的建设也拉开了序幕。学校基建处将肩负责任,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倾心尽力,高质量、严要求地完成学校呈贡校区二期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