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基建处!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江到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工地检查工作时要求基建处、参建单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好呈贡校区二期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    


   2019 年7月3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江到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工地检查工作时向基建处及参见单位相关负责人提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好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工程。

刘晓江副校长指出,在学校呈贡校区二期建设中,基建处和参建单位的负责人要把精深的理论创新转化为生动的实践创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贯彻和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切切实实建设好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二期建设。

刘晓江副校长要求,在具体工作中一定要坚持“抓细节、重质量、保安全、降成本、守廉洁、抢进度”。

细节是成败的关键。细节往往因其“小”,而容易被人忽视,掉以轻心;因其“细”,也常常使人感到繁琐,不屑一顾。但就是这些小事和细节,往往是事物发展的关键和突破口,是关系成败的双刃剑。因此,这就要求我们要树立坚强的责任心。这就是说,抓落实,目标要细,要求要细,责任要细,措施要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克服华而不实的作风,都必须改变随意性、粗放式管理方式,都必须健全制度、堵塞漏洞,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学校的建筑楼宇是展示学校历史积淀和精神风貌的重要载体,学校呈贡校区二期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点,各个项目也是全校师生关注的焦点。基建处和参建单位一定要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扎扎实实抓好建筑工程质量。

保安全,基建安全工作无小事,只有坚持抓住安全不放手,才能保证二期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二期建设工程量大,个别施工单位为了抢工期,对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有所放松,在工程管理人员不足的情况下,现场安全得不到保障,违章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施工单位对执行安全文明施工作业标准化、规范化、定置化管理还存在被动应付的思想,不能正确处理工程进度与安全文明施工的关系。要改变施工单位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虑,不愿意在保证工程安全施工措施上投入的现象,要做到工程现场安全措施完全到位,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彻底改变个别工地脏、乱、差,甚至留有较大的安全风险和隐患的现象。

学校基建处、审计处及监理单位要监督参建单位在降低基建成本上下功夫,为学校节约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促使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在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提高劳动率;科学组织施工、提高劳动生产率;把好建筑材料供应及适用关,减少材料消耗;加强项目生产管理,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加强施工图预算,落实技术组织措施,减少返工损失,节约简洁费用下功夫,为学校二期建设工程降低成本。

要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及学校的各项廉政建设法规,经常利用正反两个方面的事例,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同志廉政意识和抵制不正之风的能力,做到遵纪守法、警钟长鸣;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制度依法办事,认真执行国家有关基本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不以权谋私,预防和避免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加强基建工程管理,坚持公开招投标或邀请招标,在工程发包、物资采购、工程预结算、现场签证等工作中,严禁以任何借口收取回扣和好处费;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认真履行质量监督、把关的职能,把好各种进场材料、设备质量、甲乙双方共同审查签字关。任何人不得玩忽职守引进假冒伪劣材料和设备;建立干部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岗位廉政责任,切实将风险防控落实到实处。

基建处和参建单位要按照学校党委对二期建设工程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坚决打赢二期建设各项工程的“硬仗”,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抓住近期雨季期间未下雨的有利时机抢进度,保证在建工程按期交付学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