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基建处!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基建处组织召开贯彻落实《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校在建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04    浏览次数:    

 

202084日,学校基建处在呈贡校区二期建设一标段云南建投十四冶云大项目指挥部会议室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校在建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要求呈贡校区二期建设的所有参建单位认真负责地做好学校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在建项目施工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安全。

 

 


学校公安处、学生工作部、基建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各标段总包单位、各监理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学校基建处负责安全工作的周云华同志主持。


 

学校基建处副处长喻佳泉,在会议上传达了《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校在建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在建项目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保障学校师生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提出有关工作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学校在建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学校在建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深刻汲取省内外在建工程施工安全事故的教训,坚决防止校园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开展校园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及季节性施工特点,组织开展正在施工的建设项目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重点检查起重机械设备、临时围挡、消防、临时用水用电、脚手架、施工车辆运行路线等,督促施工、监理单位严格按规办事,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有效遏制施工工地伤亡事故发生。三是,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救援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的原则,在施工之前,施工单位要事先向学校报告,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并制定有关应急预案,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能急时有效进行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危害。四是,加强师生安全防范教育。结合开展消防、集体活动、拥挤踩踏等事故的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行为能力,有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值班、带班、巡查制度,解决建设工地存在的安全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和制度。

 

学校公安处、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先后在会议上讲话,介绍了学校近期情况:学校在83日已经开学,上万老生已经进校,并即将进行因受疫情影响而推迟的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因此,维护好校园安全特别重要。当前,呈贡校区二期建设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学校方和施工方要携手并肩,一起采取措施处理好校园安全问题。

作为学校方,我们要作好师生员工的教育,提高安全意识,遵规守纪,按照指定的学校北门进出校园,不到施工区域走动,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作为施工方,要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遵守疫情期间的管理规定。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及车辆一律往南二门施工专用通道出入并登记、扫码;做好施工车辆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工作,在校园内行驶的车辆禁鸣喇叭,必须按规定降低车速,特别要注意交通安全;施工过程中,工地安全员要履行好职责,按要求和规定做好安全监管;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要管理好临时用电、用水,决不能疏忽大意造成安全事故。

 


周云华同志强调,安全工作不能掉以轻心,要始终坚持长抓不懈,尤其是在防控疫情期间要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对安全工作不能放松,只能抓紧。现在省教育厅下发了《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校在建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希望各标段施工单位要将省教育厅的通知精神和今天的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管理人员、员工,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让安全工作从每个人做起;领导层要带头履行好职责,制定好维护安全的措施,排除安全隐患,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对准备,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