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基建处!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基建处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暨交通安全、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    


2022830日下午,在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学生公寓101213号工程施工现场,学校基建处组织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及土方车驾驶员,召开安全生产暨交通安全、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会。


基建处副处长柳国清主持现场会。


在现场会上,基建处安全工作负责人周云华结合呈贡校区基本建设实际,向参会人员提出做好施工安全、土方车运输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

一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16日在北京召开,我们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二是云南大学百年校庆将于2023420日举行,现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筹备活动,为百年校庆献礼的各项工程工期十分紧张;三是云南大学新学期已经开学,新生老生二万余人入驻呈贡校区,校区内人员密集而增加了施工的难度;四是疫情肆虐有反弹,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给施工造成一些不利的因素。

在这样的形势下,鉴于云南大学的发展需要,呈贡校区的二期建设不可能放慢脚步,更不能停滞不前。我们所有的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参建单位只有携起手来,顶着压力,团结一致,克服困难,以最大努力作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周云华要求学校呈贡校区二期建设的参建单位,要全力以赴地抓好施工安全、土方车运输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

第一,安全生产。为确保学校呈贡校区二期建设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减少轻伤事故,杜绝发生重大事故,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级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职责,并认真严格执行,确保各项在建工程实现安全生产目标。

第二,要注意校内的交通安全。呈贡校区二期建设的10号、12号、13号学生公寓项目,正值土方开挖外运工序,大量的土方运输车将穿梭在部分校园道路运输,且学校东门的道路,是学校师生职工上班、上课的主要道路,如不注意交通安全问题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发生交通事故不但会危及生命安全,造成经济损失,还将给施工单位、学校的声誉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因此,施工单位车辆驾驶员,尤其是重型土方运输车辆驾驶员,在驾驶汽车过程中,要特别做到这样几点:一是牢固树立遵章守纪、模范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二是不但要遵守校外道路的红绿灯,也要遵守校园道路为保证校园道路安全专门设置的红绿灯,绿灯行红灯停,不闯红灯;三是行车时注意力要高度集中,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以防突发情况发生;四是严格控制校内、校外行车速度,不盲目开快车;五是检查车辆机动性能,尤其是方向和刹车,车况有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修理,决不能开带病车;六是车辆驾驶员夜间运输,白天要休息好,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切勿把休息时间挪作他用,而在夜间疲劳驾车。

第三,要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工地要认真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进入校园的施工人员,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不得进入校园;加强校内施工人员的管理,只得在施工工地范围活动,严禁到师生食堂和教学区活动,一经发现不得再次进场;督促加强呈贡校区南二门值班人员对进入校园的施工人员的两码查验,杜绝冒用他人信息,继续加强施工场地的消杀并做好台账记录。


柳国清副处长在安全生产现场会上强调,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负责人要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抓好施工安全及交通运输安全,抓好疫情防控,切实管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车,决不能在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安全及疫情防控上有丝毫的含糊和麻痺。每一个车辆驾驶员,当你手握方向盘,坐在驾驶室的时候,就要想到身上的责任,要为他人负责,也要为自己、为自己的家人负责。柳国清副处长希望参加现场会的人员,把安全记于心,把责任扛于肩,为取得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在建项目的成绩作出不懈努力。


在具体的校内交通安全措施上,基建处还敦促施工单位在施工车辆经过的重要路段、路口,增加红绿灯、增加减速带、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及喇叭语音播放安全知识,全方位地保障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在建工程的交通安全。


为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学校公安处、基建处向学校师生员工及其他道路参与者印发了《校园交通安全温馨提示》,以提示所有校园交通参与者严格遵守国家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珍惜生命,共同维护学校的交通安全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