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基建处!


廉政建设

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 正文

【提醒】盘点那些党员干部不能有的错误心态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提醒】盘点那些党员干部不能有的错误心态

2017-08-28

 

内容开始前

先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三个工人正在一起砌墙。

 

一个小朋友路过,问他们:“你们在干什么?”

 

工人甲冷漠地说:没看见我在砌墙吗?

 

工人乙抬头笑了笑说:我在建一栋漂亮的房子。

 

工人丙停下了哼着的小曲,开心地说:我在变魔术,让城市更美。

 

十年后,甲依然是一名砌墙工人;乙成了工程师;而丙则成为了工程项目的负责人。

 

好心态,真的很重要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健康的心态非常重要,往往能决定自身的前途命运。那么,各位党员朋友,你有一个好的心态吗?

 

  纵观违纪党员,他们中的一些人因为缺乏良好的心态,最终犯下大错,断送了仕途。今天,小编来为大家盘点一下那些党员干部不能有的错误心态


 

错误心态①:侥幸

 

  【案例】:于2014年1月落马的四川省农业厅原巡视员胡相全在自己的忏悔书中这样写道:“关于红包礼金现象为何屡禁不止,我粗浅地认为,收受红包礼金行为比较隐蔽,你知我知,成本低、风险小,一般会抱以侥幸心理,如东窗事发怪运气不好,如幸运过关,则名利双收。”

 

 

心存侥幸要不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正风反腐的持续高压态势下,党风政风发生了显著转变,但仍有极个别党员干部冒天下之大不韪,顶风违纪,铤而走险。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抓抓长,咬住不放,让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在心底绷紧纪律红线,不存任何侥幸念头。

 

错误心态②:攀比

 

  【案例】:重庆市城口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于少东在担任城口县副县长后,一些商人随着锰矿的开发很快发迹。于少东在与锰矿老板长期交往中,看到别人一顿饭消费成千上万,而自己辛苦一年的工资还抵不了几顿饭钱。“我的心态也就渐渐失去了平衡。”于少东在忏悔录中说。于是,他开始追求额外的金钱。

 

 

在追求金钱、享乐方面心理失衡,这些贪官一开始就摆错了坐标。党员干部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忠诚干净担当为本色,仰望的应该是始终以群众利益为先的优秀党员干部,比的应该是为民务实、开拓进取的实绩。斤斤计较于物质利益的得失,是私心蒙蔽了初心。

 

错误心态③:从众

 

  【案例】:贵州省纳雍县扶贫办原主任朱江在忏悔书中写道,他对社会上流行的一些不良风气“顶礼膜拜”,思想松懈,置党和人民的重托于不顾。特别是看到少数认识的领导干部也在“发财”,觉得“别人拿得,为啥自己拿不得”,于是一步步滑入腐败深渊。

 

 

对社会上的一些不良行为和消极腐败现象,党员干部应当坚守原则立场,自觉摈弃随波逐流的心态,切实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以定力彰显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以信念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以实际行动诠释清廉守正。

 

 

错误心态④:补偿

 

  【案例】:湖南省常德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武福曾作为援藏干部在西藏南部地区、海拔近4000米的隆子县担任过县委书记。雪域高原艰苦环境的锻炼,本应成为卢武福的一笔精神财富,但卢武福却觉得自己吃了苦,应该要补偿回来,因而放纵自己,大搞权钱交易,追求奢靡享受,最终葬送了自己的前途。

 

 

“补偿亏欠”其实只是这些贪官自欺欺人的借口,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党性弱化、信仰缺失,漠视纪律规矩,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上。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工作不是“等价交换”,不能斤斤计较职务、报酬、待遇,如果不能把人民的利益和党的事业摆在首要位置,不能从正确的角度看待问题,心态就会失衡,轨道就会偏离。

 

(来源:清廉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