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基建处!


廉政建设

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 正文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十喻

发布时间:2017-09-18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对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很多形象的比喻,一起来学习吧!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事实表明,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  
——2014年1月20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照,衣冠要随时正,有灰尘就要洗洗澡,出毛病就要治治病。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都要交给群众评判。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要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如果法治的堤坝被冲破了,权力的滥用就会像洪水一样成灾。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根本的在于党的各级组织。每个党组织都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负有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党有全党的要求,各级党组织也有各级党组织的要求,既要强调全党普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也要通过营造“小气候”来形成“大气候”。要强化责任,不断增强从自身从严、从本级从严、从现在从严的意识,努力形成层层担当、人人担当、共同担当的局面。  
——2016年8月24日,习近平在青海省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要坦诚相见、开诚布公,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  
——2017年1月6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