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基建处!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江对基建处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发布时间:2019-02-19    浏览次数:    

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学校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增强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拒腐防变的自律性、自觉性,今年新学期开学伊始,2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江在基建处会议室召开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工程集体廉政谈话会,学校基建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刘晓江副校长指出,开展呈贡校区二期建设项目集体廉政谈话,目的是让每位同志切实把纪律规矩的底线设得高一些、守得严一些,手握戒尺,头悬利剑,正道直行。他还从实际出发,援引了工程项目建设典型案例,分析了容易出现问题和漏洞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了严密防范的思路和措施。

他要求基建处的全体人员:一要树立终身负责的理念;二要营造和谐共事的氛围;三要构建互相制约的机制;四要强化失责必问的担当;五要以认真较真的态度,从严从实的作风切实将这二期建设项目打造成“样板工程、阳光工程、放心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经得起上级机关和广大师生的检验;六是希望大家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受住权力和金钱的考验,不要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要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上把握好,主观上要心存底线,大公无私,不谋私利,积极维护学校利益;客观上要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及时发现、纠正项目施工、决算等过程中的违规行为,要勇于与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的不良现象做斗争,吸取经验教训,堵塞管理漏洞。

他强调,要实现工程优质、干部廉洁的目标,必须做到七点:

1、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去领会、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实质。要通过组织学习和个人自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及法律、法规;

2、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一方面要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另一方面在制度规范方面基建处要站在学校层面的高度,代表学校提出规范性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学校基建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为学校整体基建工作提供规范依据;

3、要熟知学校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的内容,明确基建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是处长,副处长是一岗双责,岗位负责人要明了自己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要做到警钟长鸣;

4、要定期和不定期的进行警示教育,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深刻认识腐败的极端危害性,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严格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坚持事前预防与全程跟踪监督相结合对二期建设工程进行管理和监督;

5、加强统筹协调配合,强化调度指挥,健全责任机制,坚持落实责任与实施责任追究相结合。要按照基本建设的规律抓好各标段的建设,合理安排工期,不能蛮干、乱干。基础教育基地、博士生公寓的建设时间紧迫,没有一点退路,要抓紧推进,我们强调工程进度,也要强调按照基建规律办事,要监督参建单位按照保质保量的要求抓好工程进度;

6要强化施工安全。要监督和告诫参建单位努力提高施工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在学校校园的施工,那么多大型车辆、机械设备进入施工现场及大规模的开展施工,如果发生安全事故必然带来极坏的影响。小则造成施工人员及学校师生员工伤亡,大则影响到学校的声誉及安全稳定。建设单位作为建设的主体,对业主负责任、对单位负责任、对员工负责任、对自己负责任,对于安全生产,切不可掉以轻心、疏忽大意;

7、强化质量监管,不允许出现诸如一期建设中存在的外墙剥落及渗水等的质量问题。要监督参建单位牢固树立工程质量是百年大计,来不得半点虚假,对于违规者要依照合同的规定严加处罚。

他希望基建处的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共同努力,切实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确保工程优质、干部廉洁,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基建处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他表示要按照学校党委及刘晓江副校长今天廉政谈话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严于律己,勇于担当,切实打造优质工程、廉洁工程,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开展集中廉政谈话活动,基建处全体干部进一步明确了在基本建设工作中落实党风廉政的基本要求,增强了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了拒腐防变的能力,为有效预防违法、违纪和腐败现象的发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