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基建处!


廉政建设

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 正文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    

       ——基建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暨呈贡校区二期建设近期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加强理论武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11月21日下午,我处在会议室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暨呈贡校区二期建设近期工作会议。会议由基建处主要负责人主持。

   

基建处主要负责人首先组织全处干部学习了学校党委书记林文勋在今年5月31日学校党委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讲话精神的学习,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共同讨论了基建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相关内容,结合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在廉政建设方面的认识和体会提出要求,明确全处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各自承担的职责。

基建处主要负责人指出,基建处是廉政建设的风险岗位,在基本建设的规划立项——招标——施工管理——竣工验收等各个关口和环节,全处干部都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自觉的行为,把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做到警钟常鸣;从制度上到日常工作中都要严抓党风廉政建设;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责任机制,增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处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严密责任网,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以大担当实现大作为,着力打造“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过硬、始终过硬”的基本建设干部队伍。

   

最后,基建处主要负责人从七个方面向全处干部提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党风带动基建处处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去领会、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实质;要通过组织学习和个人自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及法律、法规;

2、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一方面要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进一步完善学校基建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为学校整体基建工作提供规范依据;

3、要熟知学校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的内容,要明了自己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要做到警钟长鸣;

4、要定期和不定期的进行警示教育,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深刻认识腐败的极端危害性,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严格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坚持事前预防与全程跟踪监督相结合对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工程进行管理和监督;

5、加强统筹协调配合,强化调度指挥,健全责任机制,坚持落实责任与实施责任追究相结合。要按照基本建设的规律抓好各标段的建设,合理安排工期,不能蛮干、乱干;

6要强化施工安全。要监督和告诫参建单位努力提高施工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建设单位作为建设的主体,对业主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员工负责、对自己负责,对于安全生产,切不可掉以轻心、疏忽大意;

7、强化质量监管,要监督参建单位牢固树立工程质量是百年大计,来不得半点虚假,对于违规者要依照合同的规定严加处罚。

   

基建处党支部书记、副处长喻佳泉在会上对做好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检查考核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处领导带头,继续压实两个责任,严格按章办事,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集体决策;二是要抓好关键环节,重点时间,重要节点的防控,督促、检查施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三是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加强廉洁从业教育,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四是各科室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总结,各科、室负责人要做好廉政建设述职报告;五是党支部要做好廉政警示教育;六是要梳理基建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迎接学校的检查。

会议对近期工作作了安排,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云南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处同志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正风肃纪为抓手,以制度约束为重点,一手抓呈贡校区二期建设、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全力建好呈贡校区二期建设各项工程,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