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基建处!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基建处组织召开呈贡校区二期建设施工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0曰上午,基建处在一标段十四冶云大二期项目指挥部会议室,组织召开呈贡校区二期建设施工安全工作会议。

 

学校基建处、公安处及昆明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云南恒丰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云南青山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云南建投十四冶建设云大二期工程指挥部和一标段、三标段、四标段项目部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基建处呈贡校区结算中心主任周云华主持会议。

会上,周云华主任传达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精神,强调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政府的要求,在呈贡校区二期建设中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和防范,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他强调了三个必须注意的安全问题:

1、施工安全问题。在高校校园施工与社会上其他地方施工不同。高校校园是科研、教学重要场所,人员密集,秩序井然,环境悠静,施工安全特别重要。在大学校园里施工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不管出现大小的安全事故,影响都会不好。因此,各单位人员从上到下都要加强生产安全意识,不能有任何的疏忽,已制定的安全措施要严格执行,安全员要履行好职责,执行安全规定要不讲情面,以制度管安全,以措施保安全。

2、施工现场内部安全问题。施工单位要考虑自身工地的安全和工地周边的安全,要防止闲杂人员进入施工工地,特别是要防止学生出于好奇而进入工地。要注意对施工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防止出现施工机械、设备的倒塌而引起重特大安全事故;要注意防火、防漏电而引起事故。要对施工人员进行不间断的安全教育,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让施工人员真正能“高高兴兴上班来,安安全全回家去”。否则出了安全事故,对个人、对家庭不好,对管理部门不好,对学校也会造成不良影响。

3、政治安全问题。除了施工安全、施工现场内部安全问题,政治安全也要重视。我们工作、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家庭,要教育员工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制度,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做一个好公民、好干部、好工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不要出政治安全事故。

周云华主任对各标段、各单位之前为安全工作作出过的努力和取得的效果,表示肯定和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后续应该做的安全工作。

 

学校公安处朱国在安全工作会议上,从3个方面强调了安全工作:

1、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建筑工地外来施工人员多,临时参加施工人员多,按照公安部门的有关规定,施工管理部门要对所有员工的情况要掌握和了解清楚,作好实名制登记和管理工作。

2、加强校园交通管理。呈贡校区校园道路横七竖八,虽然已经指定了施工车辆从哪里出入学校大门和的行驶道路,但施工车辆行驶的路线还是会与其他车辆、私家车有交汇处,所以,除我们通知学校各单位及教职员工遵守校内交通管理外,施工单位也同时加强工程车辆、职工私家车的管理,按照以前规定出入的校门凭通行证出入和指定的路线行驶。

3、加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自身设备的管理。施工工地设备、物资材料及办公设备、个人财物也要做好管理工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防止被盗,让国家财产、公司财产、个人财产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云南建投云大二期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李云华代表与会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讲话表示,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云南省政府的要求,在各标段的施工中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努力做好安全工作,防止各种安全事故,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施工安全工作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对呈贡校区二期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进行了安全检查。